今周刊3.0.0  

今周刊2.0  

小弟過年前曾接受今週刊春節特刊998~999期的採訪,雖然隔了很久,但身為一個冷門部落客,炒個冷飯也是件合理的事,也藉此跟大家聊一下去年的投資心得:

首先還是要感謝今週刊主編謝富旭大哥,這是第2次的採訪,雖然距離上次採訪已隔2年,但再次見面時還是有種回娘家的親切感,也很恭喜謝大哥家有喜事,這次採訪過程很有趣,除了嚐到人生最貴的牛肉麵外,為了配合小弟自封專業財經運動部落客的形象,還首次出外景去拍小弟平常打球的照片,只是原本計畫是等到比賽打完後再偷偷進行,但後來證明我太天真了,畢竟攝影大哥扛著大炮、檔光板等道具進場實在太顯眼了,馬上引起眾人圍觀,不過我不想跟大家多作解釋,所以期間不時傳出觀眾的狐疑及竊笑聲,像「是在拍婚紗照嗎?」「可以不要再放槍NG嗎?」等,搞得非常尷尬,承受壓力直逼總冠軍賽現場,而且這時我完全可以體會演員拍床戲想要求清場的心情不過為了觀眾福利,我還是敬業的撐到導演喊卡,還好最後成品超級滿意,為了藝術犧牲果然是值得的XD,可以有比賽照片上雜誌作紀念,球員生涯也算無憾了

今周刊4.0  

 

這次週刊主題是打造富足的人生的21個方法,小弟談的是投資創富單元,主要分享過去投資階段及觀念,其中我認為對自己幫助最大的是投資系統的建立,大家進入市場都是想賺錢,所以專研各種基本面或技術面的分析,希望能提高勝率,但市場上不存在永遠有效的聖杯,但不會有人能持續獲利不賠錢,最重要的是,當你面對虧損時知道該如何處理,只有學會妥善處理虧損部位,未來才有可能持續獲利,以小弟為例,我會將投資系統分為逆勢(左側)或順勢(右側)交易,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文章圖表如下:

左右圖  

對於大多數個股,我是採順勢交易,就像我之前文章提過,散戶的優勢在於資金部位小、沒有短期績效壓力等,但並不包括資訊的取得、分析判斷及承擔風險的能力,在市場沒有證明我對前,我絕不會逆勢加碼,因為個股變數太多了,一般沒有時間及資源的小散戶是很難掌握。

當然我知道有很多攤平重壓後大賺的例子,但很多時候只是種生存者偏差,因為更多失敗例子是沒人願意報導的,你也許能成功1次、2次、3次,但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次結果是什麼,散戶可以翻倍很多次,但最後破產只需要1次。同期有篇過去股市名師司馬相的報導,提到他因為一檔股票賠光身家,我不認識他,但看完可以想像他過去曾叱咤風雲的時光,他文中的慘痛告白,或許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發。

但是對於看好的市場或極少數個股,我會考慮逆勢交易,在低檔累積部位,只是我會盡量以ETF的方式持有,並且希望能有穩定配息,如此就算資金用完了還持續下跌,但因為降低了非系統性風險,加上有穩定的現金流,還是比較容易度過套牢期間,並且持有到獲利結束。

我以去年投資經驗為例,去年是個波動極大的投資環境,台股從最高破10000點,跌到最低7200多點,上証從最高5000多點,跌到近3000點,剛好兩個市場小弟都躬逢其盛,而且最後仍維持不錯的正報酬,很大原因就是我前面提到選擇交易模式及處理虧損方式的差異。

 

A股部分

我在1025月間接受採訪時就曾表示看好A股市場,並且已進場佈局,當時A股多數人不看好,甚至後來發生錢荒事件,上証指數一路下跌,從跌破1949點「建國大底」後,還創下1849點新低,被股民譏為「道光底」,不過因為我是選擇左側交易,並且以ETF方式持有,所以套牢期間完全沒考慮停損,甚至伺機加碼累積部位。後來A股一年多後開始啟動多頭走勢,展開瘋牛行情,雖然到後期已明顯脫離基本面,但就像我之前文章所提過的,股市是不理性,常常會漲過頭或跌過頭,但沒有人規定你只能賺價值的報酬,而不能賺情緒的溢酬。而我是直到媒體開始大幅報導後才考慮賣出,因為媒體總是落後指標,當時我記得連身邊沒在投資A股的友人,都在討論該如何進場,更讓我堅信這波行情離尾聲已經不遠了,也很幸運地躲過後來的暴跌。

最後總結來看,我前後只分5次買進、5次賣出,持有時間約1年半到2年,獲利超過1倍,印證李佛摩說過的一句話「行情是坐著等出來的」但前提是你要用對方法,如果不是遵守自己的交易法則,我也不可能抱到A股的大波段。

13230693_1016627078424007_209116101_o--1--0  

13214512_1016627088424006_351267364_o--1--0    

台股部分

 

我在這篇文章提過,從去年開始我已經進入「穩增長、調結構」模式,逐漸換掉大部分中小型及電子股,提高ETF及權值龍頭股的比重,讓投資組合更穩健,也幸好有進行這樣的調整,讓我在台股大跌時能有較佳的防禦力,大象雖然不會跳舞,但地震來的時候,卻能站的比較穩

只是我也在雜誌上提過,當時我選了幾支金融股納入組合,如中壽及F-中租,雖然期望能有穩定報酬及賦稅優勢,但事後這2支股價走勢卻和我預期完全相反,一路下跌,對於帳面出現虧損怎麼辦,我的處理方式很簡單,多數個股我都是順勢操作,並且適時停損,控制虧損金額,絕不會進場攤平,最後這2支分別在-1520%間減碼及出清,避免損失再度擴大。拿回的資金,也在後期的反彈中轉進更好的標的。

也許我停損的個股價值被低估,也許我進場攤平後之後市場會還我公道,但我盡量不要在個股上冒這些風險,就像李佛摩說的「永遠不要和市場行情爭辯。」因為我只要1次判斷錯誤,就很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虧損,我之前就在這篇文章提過,死守套牢的股票不僅會流失資金的時間價值,更會失去加碼其他好股票的機會成本,也許你愛自己當初精挑細選的股票,但你的股票不一定會愛上你。

最後,雖然本部落始終雜草叢生,呈現半死不活的狀態,讀者也早已習慣了,但這次回頭一看,距離上篇投資記錄竟然已間隔9個月,這段時間,如果我是女的,大概連小孩也快生出來了,結果竟然連一篇文章都難產,拖稿程度連自己都感到震驚,還有讀者關心我是不是因為股災畢業了所以沒心情發文XDD本人在此鄭重澄清,雖然去年搭了好幾趟雲霄飛車,但最後都是有驚無險,平安歸來。只是因為工作繁重,搞到身心俱疲倒是真的,期間雖有有很多心得想分享,但字數一多懶得PO文,字數少又沒地方放,又因為職業關係只想低調,也不方便在個人FB上主動提投資的事,結果一轉眼就拖到現在,想來想去,為了避免再度變成失蹤人口,成立粉絲專頁應該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所以這次小弟決定成立一個粉絲團-99啪的財經筆記,希望大家有空能多多捧場,未來也會盡量分享一些投資心得,跟大家定報平安互相學習成長,一起努力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