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Smart智富月刊本期(205期)有採訪小弟的故事,雖然事前已經大概知道報導內容,但前天晚上看到熱騰騰的雜誌出爐,還是覺得既神奇又惶恐,畢竟這部落格是從2年多前1篇跟股票完全沒關係的文章黃金存摺的投資迷思開始,一路走來只是偶爾發表一點小散戶的學習心得,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可以登上全國知名財經雜誌的封面,而且以小弟的投資經歷跟能力,用球隊來比喻的話只能排到板凳中的板凳,能跟其他明星球員一樣接受專訪,實在令人難以置信,這讓我想到以前公牛隊有個球員叫Stacey King,專跑龍套,後來去當轉播員。他球員時代說過最精典的話是:我會永遠記得今晚,記得喬丹和我合力攻下70分。(結果其實他那天只有拿到1分)同樣地,將來我也會永遠記得這榮耀地一刻,那些年,我跟這些投資高手一起登上的封面XD以下是一點獲奬感言:

        首先要感謝這次採訪的Smart智富月刊副總主筆劉萍姊,從事前資料的蒐集、採訪過程進行及後續內容的查證比對,都讓我深深感受到她專業嚴謹的工作態度,尤其是過程中她還曾一度身體出狀況,卻仍抱病工作趕稿,更讓我佩服她的敬業精神,也感謝劉姊能配合小弟要求,匿名及保留部分個人隱私,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分享自己一點投資心得。這篇專訪內容除了經過3次面訪及無數次email往返外,甚至到了截稿前夕,小弟都還在跟劉姊反覆討論資料的正確性及呈現方式,並且連夜畫示意圖提供劉姊參考及說明,可說是我們嘔心瀝血之作,我想確實精確地表達了小弟的投資想法,希望大家都能喜歡。惟一一點遺憾是小弟向來自封專業財經運動部落客,原本斗膽建議封面可採用小弟帥氣的灌籃照片當賣點,但據聞經過專業美編開會討論後,為了怕傷害讀者眼球,影響銷售量而不予採用,只願拿全身最上相的手臂當封面XD,對於大家不能欣賞到小弟打球英姿感到十分抱歉,強烈建議未來Smart可以考慮推出隱藏版封面,以滿足廣大讀者需求。

       另外這次會投書媒體的理由,確實是因為之前苗栗縣政府破產的新聞所引起,過去我因職業關係適合低調,也從沒想過要主動宣傳,但那幾天的新聞讓我很有感觸,看到多數公務員(包括其他職業)對未來都準備不足,也沒有足夠危機意識,加上一般民眾對於公務員(特別是年輕公務員)有許多誤解,才讓我有股衝動,希望藉由這次的報導,鼓勵大家提早準備,靠投資早日打造自己的鐵飯碗。目前我們所有的年金制度都是龐氏騙局,前面的人透支享受,但要後代負責買單,破產只是早晚的事,而政府面臨這些龐大債務,只會有二種處理方式,第一種講好聽是公平正義的改革,要現職人員多繳、晚領、少退,但講白的是就片面更改勞動條件,進行債務減記。第二種則是降低利率,透過通膨減輕債務負擔,我是直到接觸財經類的書後才認識到通膨的可怕,所以未來就算領得到退休金購買力也一定少得可憐,就像”一課經濟學”裡所說:通膨是最糟的課稅方式,他對窮人課徵的稅率一定比富人重,因為窮人沒有足夠知識跟財力去購買可保值的資產來保護自己。所以大家一定要去學投資。

       另外現代貨幣政策說白的,就是犧牲多數不懂投資的存款方,重新分配給投機客及貸款方,只有少數人能經由資產通膨獲利,掉到底層通常只剩可憐的麵包屑,我希望年輕人不一定要懂這些,但至少要體認到如果是沒有資產的受薪階級(即使是公務員),將來就是最大的受害者。解決方式有二種,一是透過參與政治,慢慢改變這些不合理的規則,就像去年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白色力量等,但還有更快的方式,就如同我網誌所寫的自介,去學習正確理財方式,瞭解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讓自己能更快速累資財富。有句話說得很好"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變成義務",同樣地,"當低利率成為事實、理財也就變成是種義務"。

       最後,我想補充一下,雖然雜誌上是用現在最流行的存股來介紹我的投資方法,但事實上我之前網誌文章一個價值投機者的告白也提過,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我比較傾向是願意投資的投機交易者,只關心中期週線的價格趨勢,並強調適時獲利了結,除非意外挖到寶,我才會願意長期持有。其實每種投資方式都有他適用的背景,我的方法在過去台股牛市時也許很有用,但碰到前一陣子的大跌,也只是賠多賠少的差別而已,不過我相信長期穩定參與股市才能賺取最多報酬,但是自認沒有能力預測市場,加上資金有一定規模了,所以仍保持6、7成左右的持股水位,頂多調整持股內容分散風險,不過我還是建議資金比較小的投資人,碰到空頭時不必急著進場,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底部有多深,這時候與其存股,不如開始存錢、存知識,等到牛市初期或中期再進場,因為那時投資比較容易建立信心,資金運用也比較有效率。

        至於存知識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看書了,我始終認為買好書才是我到現在最成功的投資,尤其是很多好書即使我看過一遍了,我還是很樂意花點小錢買回去,因為擁有它們像交到良師益友一般,當你碰到疑問時,可以隨時討論解決你心中的疑惑。我去年曾經推薦過幾本好書,近期包含看過的富足自由人走進我的交易室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等書也很棒,當然這期Smart智富月刊我一定也是強力推薦的XD,下次大家在書店或便利商店看到時,記得過來翻翻雜誌內容,跟我打聲招呼,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考慮花點小錢帶回家交個朋友,相信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