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機  

 

小弟大約2年前開始接觸到價值投資的觀念,除了拜讀幾本大家推薦過的好書外,也曾參加過財報狗的講座,瞭解到財報對投資的重要性,藉由1年多的親身體驗,有一點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一、 冷門股也可找到優等生

我自101年第1季開始以財報數據跟股息折現率的方式選股,但當時最大問題就是符合標準的股票幾乎都是冷門小型股,而且大部分都是電子股,至於市場公認的定存股、傳產績優股幾乎都已經漲翻天了,實在下不了手,只好硬者頭皮從裡面慢慢挑,就這樣挖到了8114(振樺電)跟6146(耕興)

我大概從101年5月開始介入,當時這2支都是上櫃公司,股本不到10億,除了財務數據優秀外,8114長期平均配息約4元,股價只有55元,而6146長期平均配息約4.5元,股價也不到70元,而且這2支扣抵稅率都超過20%,但這麼棒的股票竟然乏人問津,不僅周遭朋友都沒聽過,每天成交也不到100張,所以其實當時對自己沒什麼信心,總覺得市場一定有我不知道的利空,不然怎麼輪的到我買,不過抱者長期領股息的心態,我還是慢慢買完預計的部位。

後來101年7月9942(茂順)因營運大幅衰退而貼息,我也趁機撿了便宜,這次因為之前有放在觀察名單,所以買起來比較有信心。現在回頭來看,這幾支冷門股反而都帶來令人滿意的報酬。我猜想對於資訊、資金規模及分析能力都遠遠落後的小散戶來說,與其想在人聲鼎沸的大馬路上撿便宜,不如溜到人煙稀少的角落或暗巷,也許反而容易增加尋寶的機會。

二、 適時汰弱留強

當時我的計畫是將資金平均分配在4到5支股票,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高股息基金,準備長期持有領取股息,所以後來也增加了符合選股標準的2103(台橡),但布局完後因為工作忙碌,加上個人很懶,所以也沒追蹤個股後續財報及營運績效,事後來看這種方式雖因受惠冷門股突然飆漲,讓我完整抱到7成到1倍不等的漲幅,但也吃到像台橡這種20%以上的跌幅,其實當時如果能稍微追蹤一下個股後續表現,應可輕易發現台橡營運已經衰退,且隔年股息大減的情形。但自己因當初個股資金有設定部位大小相同的原則,加上認為也不過是總資金5%左右的虧損,因而失去了適時汰弱留強,並擴大獲利的機會。

也許這次只是好股票所碰到的倒楣事,或是明年景氣又要回春,但我自知無能力判斷,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死守套牢的股票不僅會流失資金的時間價值,更會失去加碼其他好股票的機會成本,也許你愛自己當初精挑細選的股票,但要提醒大家,你的股票或市場不一定會愛上你。

三、 投資或投機要分清楚

葛拉漢曾說:「所謂投資,就是透過仔細又完整的分析,確保本金的安全所做的行為。除此之外都是投機」看過網路上強者分享的精采分析後,我很清楚知道自己藉由粗淺財務數字及道聽塗說研究報告為基礎的投資方式,只不過勉強搆得上是”價值投機”,因此以後除了加強相關知識學習外,也必須更嚴格設立停損及做好部位管理,以分散風險。

但我認為股票市場裡本來就有各種不同的參與方式,也有靠技術分析致富的,也有長期投資變壁紙的,只要有辦法穩定獲利都可參考,沒有一定對錯,畢竟市場裡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但最怕的就是搞不清楚自己是哪種參與者,以為在投機但其實是在賭博,或以為在投資但其實是在投機,這樣反而是最危險的投資行為。

聰明的人從自己錯誤的經驗學習教訓,有智慧的人從別人錯誤經驗學習教訓,希望小弟一點粗淺心得能對大家有幫助,未來不管是投資、投機或賭博(大誤)都能更順利。最後,不免俗的有圖才有真相

 

 

  損益表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