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前二篇0050樂活投資?我的實驗心得(一)(),我分別提到了實驗的動機、觀察心得、我的修正作法及實驗結果,接下來談談我的實驗心得及使用注意事項。

一、實驗心得

(一)與交易個股差異

過去交易個股我的原則是「順勢操作」,目標是「控制虧損,讓獲利奔馳」,進場前會預設停損點,跌深了只會砍單不會攤平,上漲後則會伺機加碼,而且盡量不會預設高點,就算回檔10-15%也不會輕易賣出,因為後續有機會抱到更大的漲幅,會不時汰弱留強,追求的是相對勝率及整體報酬率。0050交易卻完全相反,原則是「逆勢操作」,目標是「薄利多銷」,既然已經薄利了就不可能再停損,進場後越跌越買,再跌大不了套牢,漲勢開始後也不追高,就怕吃掉原有獲利,如果報酬率超過5-10%就差不多可以考慮獲利了結,反正再漲空間有限,追求的是絕對勝率而不是整體報酬率。這種下跌後攤平不停損、漲了有賺就跑的作法,完全牴觸我過去的原則,因為同期我還在進行個股交易,所以常常會有人格分裂的錯覺() 

()規則簡單卻又不簡單

這策略雖然很簡單,但執行起來卻又不簡單,因為(自己)永遠是投資最大的變數,就算再好的策略,也會因為自己缺乏紀律或外界雜音等因素影響信心,導致無法貫徹執行。現在大家看都是一堆冷冰冰的數字、確定獲利的結果,但當時可不是這樣,因為是逆勢交易,所以進場時機通常都是市場賣壓最重,投資人情緒最恐懼的時刻。我帶大家回顧一下,比如我104/08/11進場時正逢台股連續大跌,最後08/24還下殺到7203點、105/01/20進場背景是陸股閃崩(熔斷機制),油價大跌,國際股市重挫、大盤一樣殺到10年線、105/05/12進場時,面對的是520準備政黨輪替,2008年大跌記憶猶新,FED升息在即,外資縮手觀望,大家可以回憶一下,上述期間自己或身邊的人看法是什麼,回應方式又是什麼?危機入市用講得很簡單,但有沒有勇氣行動則是另一回事,很多人問資金該怎麼分配、參數該怎麼調整等,但其實都不是重點,真正重點在於機會出現時你敢不敢進場,投資從來就不需要多高的智商,真正需要是良好的紀律及心理素質,而學習這些東西沒有捷徑,只有靠自己在市場經年累月的摸索才有辦法體會。

()未來修正

從前面圖示可看出我每次買點大致都還不錯,但賣點則時好時壞,有句話說「會買股的是徒弟,會賣股的是師父。」我記得施老師曾說過預期是每次能賺到一半波動的報酬,看來我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不過隨著經驗增加,獲利也逐次進步,很多人建議加進更多技術指標如MACD值、季線乖離率或是法人買賣超、資券變化等數據判斷,或許可以更精確,但我認為這樣就失去了當初樂活投資的本意了,所以我還是傾向單純用K值觀察,也許未來會調整成日K或週K值下彎才開始分批賣,或是加上自己常用的布林通道判斷。

二、使用注意事項(很重要所以X3次)

(一)不是存股

為了怕網友誤解,再次澄清以上談的都只限於波段操作,如果只想存股的人就不必看了,你該看的是價格,很多書或圖表都可參考,或是50元以下開始買、40元以下隨便買、30元以下借錢買」之類的作法,現在不是你該進場的時機,但如果只要波段操作的話,任何價位都有進場的可能,就像我之前買到很多60多元的0050,雖然沒有長期投資的價值,但在特定時空條件下,就存在交易的價值,因為只要有波動存在,就有這策略運用的空間。

(二)不要放空

我是使用台灣501放空,相較於融券0050或期貨等工具,他的優勢在於沒有券源不足、利息支出、強制回補或每月結算等壓力,但缺點也很多,因為他畢竟是衍生性金融商品,成本較高,且報酬每日結算,盤整期會損失獲利,長期追蹤亦會產生誤差,套牢也沒股息可領,所以僅適合短期交易,不適合長期持有,同樣地槓桿型ETFT502(00631L)也有一樣的問題,所以我建議作多時用0050進場就好,不要用T502,至於放空則看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交易週期及經驗等而定,如果想要樂活投資,對於大多數的投資人,我也建議空手就好,最好不要真的進去放空 

(三)不幸套牢

這策略很適合在台股大型區間裡波段操作,但弱點是碰上作錯邊又一波到底的行情,就像去年台股那波急跌一樣,讓施老師嚴重套牢,所以進場前要有心理準備,一定要用閒置資金,並且預設願意接受的殖利率(比如達到3%之類的),如此不幸套牢後才有長期抗戰的本錢,如果還是不放心,也可以幫自己設個操作區間,比如9000點以上就不作多、或是更低的進場點,週K值小於15才買進之類的條件,總之這策略是很自由的,你可以任意調整成最適合自己需求的方式。

(四)不怕無聊

最後一定要提這方法最大的缺點,就是你XD,因為你未來要作的功課只剩每個週末看一下週K值,符合條件就進場,買完後要不就獲利出場,要不就套牢領股息,從此你不用選股,不用研究技術面、基本面或籌碼面,也不必管什麼國際總經變化,所以你可能會突然閒得發慌,只好陪陪家人、朋友、出去運動或追追韓劇來打發時間XD。坦白說這是我寫過研究門檻最低、方式最無趣的文章,但瀏覽人數卻最多,讓我覺得很意外,也有點不安,因為就算這次獲利不錯,畢竟也只是第一年的實驗結果,未來績效如何也沒人知道,不過我已經盡力把各種優缺點都完整說明,未來也會加碼資金繼續執行,如果有人看完後還有興趣的話,也歡迎繼續追蹤這個無聊的實驗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