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1)     

  之前分享完冷門價值股投機心得後,決定修正自己的操作策略為嚴設停損及適時汰弱留強,以分散分險。台橡(2103)照預定計畫於54元停損,實現損益-17%,事後來看,Good!!台橡持續破底,2013/12/31收盤價為44元,似乎是個正確的決定。

  但帳上已大幅獲利的股票如振樺電(8114)、耕興(6146)、茂順(9942)該如何處理就很令人困惑,因為自己當初就是以股東長期持有的心態才會抱到現在,所以完全沒有出場計畫,經過思考後列出3個選項

一、  持續放著領股息以現在持有成本來算未來有接近10%的股息殖利率,而且上述公司目前表現正常,賣掉了反而有再投資風險。

二、  砍光獲利了結,可規避上述公司未來10年的經營風險,提前拿回本金跟未來股息,但以當時現金水位仍保留3成左右,實在不缺投資現金。

三、  就是部分獲利了結拿回成本,剩下的獲利以股票方式持有

  (一)(二)選項都要判斷這幾家公司長期競爭能力,實在超出我的能力範圍,而且很多書雖然都把賣股講得很簡單,就是去頭去尾吃魚身就好,但以小弟過去經驗就算看完後也只撿到魚頭魚尾,更常碰到的是被魚刺噎到我怎麼可能有辦法判斷這頭魚是2頭身的小叮噹魚,還是9頭身的model魚?

  最後決定採取最簡單的(三)選項,於102年11月間將耕興、茂順、振樺電分別約在104元、73元、91元的價位各處分一半部位,事後來看,WTF!!!,這3支持續創新高,2013/12/31收盤價各為137元、94元、126元,我全部都賣在新波段的起漲點,不過這也就是(三)選項的好處,因為手上還留有部位,所以賣完後不管漲、跌都開心,雖然這種想法有點阿Q,但我覺得投資有時候也只是比較誰有心理優勢,只要控制好自己情緒,長期不犯大錯,就有很大機會獲利了

  最後回顧2013年,自己持股報酬率進步至30%左右,但因為還保有現金及其他投資部位的虧損,所以總資產報酬率還要向下調降,雖然仍超過2013年台股的大盤報酬(約11%),但也再次體認到主動投資打敗大盤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因為在多頭時期除了選對股外,持股更要長期保持高水位才有機會,不過對小弟來說還是比較偏愛自己選股,如果把股票市值比做人的體重與其塞給我50隻市場上最重(胖)的人,不如我自己去蒐集10隻被低估的肌肉猛男還來得賞心悅目,而且打敗大盤不是最重要的事,畢竟我跟大盤又無冤無仇每年能不虧損,持續繳出正報酬才是我的理想希望自己未來1年都能嚴守操作紀律,順利達成目標,也祝大家新的1年都能投資順利,馬上賺大錢。

                        images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