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者雞蛋  

圖片來源

照慣例要來個前情提要^^,在之前看NBA學投資文中,我提到我的操作方式就像經營一支球隊,隨著球季的尾聲,今年球隊戰績也差不多底定,目前已實現損益7%,未實現損益20%,有達到7位數:

2014-9-21未實現損益-2

 註一:僅列舉績效高低點各一檔股票

2014-9-21已實現損益-1

註二:之所以從103/3/7開始算,是因為前文提過,在前面有倍數以上的股票獲利了結,加進來數字會失真 

接下來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球隊的經營方針及追求的目標:

一、操作週期

我認為任何市場都同時存在三種價格趨勢:長期、中期、短期趨勢,並區分為不同的市場參與者:投資者、投機者、短線交易者目前台股在基期逐漸墊高的情形下,雖然我不會去預測頭部會在哪,但我認為目前多數個股只剩交易的價值,而不具投資的價值,事實上在美國OE印鈔救市這麼多年後,也只剩中國等少數幾個市場具有投資價值,所以我個人將資金分兩套,部分以ETF的方式投資中國,部分則留在熟悉的台股進行投機交易,目前在台股我是季為單位來建立部位,只關心中期週線的價格趨勢,並強調適時獲利了結但如果意外挖到寶,我還是很樂意長期持有,這個階段,我將自己定位為願意投資的投機交易者。

二、保護本金

我進入資本市場的目的是追求絕對報酬,而非相對報酬,我不在乎績效是否超越大盤指數,我只在乎是否有賺錢,如果風險報酬比在合理範圍(我是1:3),我就進場投機交易,如果判斷錯誤,我也會適時停損,避免損失擴大,而且控制資產的總虧損金額。股票型基金因為有基本持股限制,所以目標是超越大盤,但為了推銷目的,現在投資人卻被教育成接受一樣的觀念,把大盤當作對手。在股市多頭時,你全力擁抱市場當然有亮麗的報酬,但當空頭來臨大盤跌25%時,難道你會真心的說:嘿,今年大盤又不是我的對手了,我只有賠20%耶??大家如果常看棒球賽的話,就會知道中華隊每次對上日本或韓國,常常會來個「蘇憶芬」(輸一分),然後開始吃鍋貼(四海遊龍=雖敗猶榮),不過在現實世界中,選手比賽輸了還會有球迷安慰,但你在市場賠了,就只剩你獨自面對虧損的戶頭。

三、穩定的獲利能力

這裡我指的是每個人都要有一個期望值是正數的操作策略,然後有紀律的去執行就像我個人有自己球隊的組成方式一樣,很多散戶會想像自己或別人只要花大量時間跟精力去作基本面研究,就有能力去挖掘被市場低估的股票,然後重壓來個穩賺不賠的投資,但我必須很殘酷的提醒大家,這種想法是不切實際的。號稱東方巴菲特的惠理基金創辦人謝清海曾說過,他的投資錯誤率達到三分之一,但有三分之一的決定是正常的,三分之一的決定是明智的,如果連他都只能達到這樣的標準,更遑論能力跟資源都遠遠不如的散戶呢?就我個人而言經驗也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交易停損,三分之一的交易不好不壞,三分之一能達到15%以上的獲利,但這已經足夠讓我取得合理的報酬。我認為在市場中犯錯是稀鬆平常的事,重點是錯的時候賠多少,對的時候賺多少,就像打棒球一樣,最佳選手的打擊率也不過只有3成多,而且還是會被三振,但重點是安打的效益還是永遠大過三振的傷害,如果因為害怕失敗而怯於揮棒,你就永遠不會有站上壘包的機會。

四、挑戰更好的報酬

如果你已經做好保護本金跟穩定獲利的動作了,那麼你可以嘗試追求更好的報酬,人性其實很有趣,多數人賠的的時候願意承擔更大的風險而不停損,等到賺的時候反而急於獲利了結,而不願意冒險挑戰更好的報酬我自己就曾犯過好幾次這種錯誤,股價到了自己判斷目標價或合理價時就急於出場,結果錯失後面一大段漲幅。請別誤會我是要大家追高,而是股價在上漲時盡量不要去預設高點,適時調高目標價及分批獲利了結是比較好的策略,因為股市是不理性的,常常會漲過頭及跌過頭,沒有人規定你只能賺取價值的報酬,而不能賺取情緒的溢酬就像你在棒球比賽中敲出一支外野2壘安打,結果當天順風被吹出全壘打牆外,難道你會跟裁判說:不好意思,我認為這顆球兒正常飛不了這麼遠,所以我跑到2壘就好了?當然你是大戶的話另當別論,大船確實需要提前轉向,不過一般散戶部位小,應該不至於有流動性的問題。

五、何時該恐懼或貪婪?

在眾人貪婪時恐懼,在眾人恐懼時貪婪,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不過我認為這句話其實沒什麼實用性,因為它除了過於抽象外,也比較適合用在大趨勢的頭部或底部,但問題是頭部跟底部總是事後才知道的,在事前你永遠不知道高低點在哪,那些想抓頭部或底部的人或許運氣好會猜中幾次,但最後總有一天會抓到大白鯊,而那時候,市場就會狠狠的把你之前的獲利連本帶利要出來。

台股多頭很多年了,這段時間出了很多投資專家、存股達人,小弟也賺了一些錢,但我常在想,如果不是當初美國印鈔救市,用人為方式壓低利率,刺激資產價格,這些人的投資績效還會這麼好嗎?股票價格會回復或超過他們認定應有的價值嗎?說到底,究竟是我自己投資功力了得,還是只是受益多頭政策裡的一個幸運傻瓜呢?坦白說我認為自己是偏向後者,不過雷軍也曾說過,只要站上風口,連豬都會飛,就算是傻瓜只要不猜頭、不摸底,保持理性的貪婪,客觀解讀趨勢,按紀律操作,相信還是很有機會能穩健獲利最後祝大家都能學我當隻豬找到自己的風口,順勢而為,乘風而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