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好奇問,之前講的動態資產配置實際績效如何?。
我過去所有投資分享都是個人實戰的心得,所以不囉嗦,直接公佈過去三年的績效佐證,順便跟一般資產配置的方式做比較。(2018/09/04~2021/09/03)
如果有在追蹤粉專的朋友就知道,這個帳戶過去每年都會公布,盈透證券(IB)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券商,非常多專業機構跟投資人在用,
除了功能強大之外,他還可以針對你的投資組合提供進階的分析報告,用客觀數據去量化你投資組合報酬與風險的表現,可說是評價投資人能力最有公信力的參考依據之一。
首先投資還是要布局全球,盡量分散風險,一般人會最先推薦的就是追蹤全球股票指數的ETF:VT,從下圖可看出,過去三年總報酬50%,年化報酬約14.6%,表現已經很優秀,估計有八成的主動投資人達不到這個水準。
但只配置股票的問題就是風險及波動較大,我們可以看到他過去碰到股災時,最大的跌幅是34.23%,然後要花110天才能收復失土,標準差1.35%也是最高,所以我們需要資產配置,用更多元的投資組合,分散及降低風險。
(1)一般人最基本的就是股債配置,然後按個人需求調整比例並定期再平衡。比如有一檔懶人ETF:AOA,直接幫你配置8成股票及2成債券,然後定期再平衡。
至於效果如何?我們可以看到他的總報酬降為42%,年化報酬約12.4%,最大跌幅也降到28%,但跟VT一樣花了110天才收復失土。
這個組合跌幅及恢復的速度,其實跟VT差距有限,主要原因在於如果你有風險平價概念的話,就知道股票的波動遠比債券還來的大,只有2成比例的債券遠不足以對沖股票的風險。
(2)那如果將債券比例拉高呢?比如另一檔懶人ETF:AOR,配置6成股票及4成債券,這時候可以看到最大跌幅已明顯降低至23%,然後只花97天就收復失土, 不過因為股票比重更低,所以總報酬也再降至35%,年化報酬約10.5%。
以上,就是屬於一般傳統資產配置的報酬跟風險的變化,當然還可以再做一些調整,比如可以把整體債券換成純公債,或者分散更多元的資產,及加入部分小型價值股等方式,但差異一樣相對有限。
因為主要決定表現的因素,還是在於你面對市場環境變化時,原始投資組合的風險與非風險資產的配置比重。
那麼,我們是否有機會再進一步提高回報,並且降低風險呢?
.
.
其實是有的
如果以最右邊我的動態資產配置組合為例,三年總報酬是101 %(年化報酬約26 %),是VT同期的兩倍,回報更高。
但更重要的是風險最低,最大跌幅只有24.8%,比VT少跌約3成,然後只花了57天就填補虧損,僅需要VT一半的時間。
與其他投資組合相較,它為我帶來了最好的回報,然後只承擔了幾乎最低的風險(只有最大跌幅略高於AOR),也因此在經過風險調整後的報酬,也是裡面最高的。(大家可以理解成投資的CP值,一般是用夏普比率或索提諾比率來衡量)
這就是動態資產配置的好處,它可以在市場環境變化時,透過動態調整,有機會進一步提高投資組合的報酬,及降低風險。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質疑三年時間不夠長,事實上,這個帳戶已經有大約連續五年的完整紀錄了,結論還是一樣,這個投資組合用比大盤更低的風險,帶來了更高的超額回報。
最近幾年開始看到臺灣有人在介紹IB,我相信有IB五年連續完整紀錄的實績應該不算太短。
至於更久的話,如果以同樣的法則與理論基礎去進行超長期回測,其間歷經各種股災(亞洲金融風暴、科技泡沫、金融海嘯….),結論還是一樣,能用更低的風險,創造出更高的超額回報。
當然再多過去績效也無法保證未來表現,我也不認為這幾年股市高報酬是常態。沒人知道未來市場環境會如何怎麼變化,就像傳統資產配置的方法,也沒人可以跟你保證永遠有效一樣。
但可以確定的是,投資市場唯一不變的東西就是變,如果你的投資組合能隨著市場變化進行動態調整,我相信才更有機會能在未來多變的金融市場中勝出。
其實,這種資產配置絕對不會是我投資策略裡面報酬最高的,但考量到所花費的時間、精力,卻是我認為能兼顧降低風險、資產穩健增長及生活品質的最好方法,也是最適合一般人複製的長線投資策略。
所以如果你沒空看盤,或對於整天研究個股、總體經濟等指標感到厭倦,但卻希望投資組合能比一般資產配置有更低風險,或者更好回報的話,那麼不妨來瞭解一下連結內容,相信會為你帶來全新的投資視野。

三年回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