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合作業者有償邀稿撰寫】

這幾年隨著戰後嬰兒潮的退休、年金改革以及陸續傳出破產危機等消息, 讓國人越來越重視退休金的規劃,也開始意識到退休金光靠政府是遠遠不夠的,自己的退休金還是要自己救。

至於我自己很早就有危機意識,也提前規劃準備,幫自己打造穩健的退休投資組合。過去很多朋友都會向我詢問這方面的心得,但從歷次分享經驗中,我發現多數人都沒有能力、時間及精力研究個股,也只會透過國內證券帳戶來進行投資。

所以對於這些朋友,我後來都直接建議以台股ETF來作為投資主軸,因為ETF兼具成本低廉、透明度高、分散風險、交易方便、多元化等優勢,只要透過簡單的資產配置 ,就能打造理想的投資組合。

但在茫茫股海中,要如何尋找適合自己的ETF及資產配置策略呢?近期元大投信推出的ETF- AI智能投資平台(https://www.yuanta-etfadvisor.com/),就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投資工具。

目前該平台主要提供四大功能,包含「智能投資組合」、「事件投資策略」、「關鍵數據」、「知識教育」

1-1.png

一、

首先我們從「智能投資組合」來看,這裡可以針對你的投資目的、風險屬性、交易特性,透過量化技術、AI演算法及專家團隊判斷,幫助大家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1.png

舉例而言,假如你是想要一個風險較低的穩健配置組合,裡面就有提供一個範例給大家參考

 

2.png

我們從網頁說明可以看到,這是一個屬於中長期的投資組合,以股債比4比6作為中心,利用多元的ETF資產配置(股票、債券、商品、外匯等),進行全球大範圍的佈局,並且會依市場狀況彈性動態調整權重。

其中股票及債券比重最高的分別是元大S&P500 ETF(00646)、元大台灣50ETF(0050)及元大美債7-10ETF(00697B),裡面標的除了台灣市值最大的前50間公司外,還包含美國500間大型上市公司,以及公認最佳避險工具之一的美國公債。

相較於國人多數把資金集中在台股,過於偏重股票及新興市場的配置。這種投資組合更加多元分散,資產相關性較低,報酬也會更穩健。

事實上,對於只想要懶人投資,精簡投資標的朋友而言,只要自己用這幾檔ETF來搭配,再按個人目標、年齡、風險承受度等設定比例,之後定期再平衡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成果了。

但假如投資人想要更進一步優化,因應市場變化做動態調整,這個投資組合也有提供參考建議,因為裡面會結合AI深度演算法,並依市場狀況彈性調整權重。

比如我們可以看到,為了因應中美貿易戰衝突、國際情勢加劇及未來經濟衰退疑慮等,這個投資組合目前也配置了不少避險資產(如黃金及美元指數)。

至於動態調整的效果如何?網頁也提供了「實盤的模擬績效回測結果」,完整呈現投資組合的實際表現,可以讓投資人進行更全面的分析及評估。

 

3.png

4.png

我們可以看到截至2019年9月12日為止,此投資組合近三年績效為+18.99%,優於對應的基準指標+13.98%;年化波動性為3.66%,低於對應的基準指標4.62%,且最長迄今報酬也優於基準指標,表現確實不錯,有效提升報酬及風險控管,這部分也可以提供給有需求的朋友來參考。

二、

至於「事件投資策略」功能,可以針對投資人不同的目的事件,提供多元的投資策略,種類包含穩健型、多元型、台、陸股等。

5.png

比如退休族較重視穩定的現金流,過去國人會偏好用高收益債來當作退休配置的主力,這種作法配息雖高,但卻忽略了幾個風險,包含配息的來源可能是來自本金,以及高收益債其實跟股票市場高度正相關,無法分散系統性風險等。

所以針對這點,這裡也有提供多元配息的投資組合給退休族參考。

 

6.png

7.png

(2008/1/1~2017/11/30)

我們可以看到這投資組合是以美國7-10年公債指數、台灣高股息指數及高收益債券指數各三分之一所組成,從歷史回測績效可以看到,相較於資產集中在高收益債指數的年化報酬7.84%,此投資組合年化報酬雖然下降為5.87%,但波動性從12.41%降至8.35%,夏普值從0.632提高至0.6825,可以看出波動更低,報酬更穩健,也有兼顧到配息需求,對於重視現金流及風險控管的退休族,相較之下,應該是個更值得參考的投資組合。

三、

至於很多退休族關心的ETF配息資訊,在「關鍵數據」功能也可以找到,包含各ETF的除息日、配息金額、配息頻率、年化配息率及歷史平均配息率等,投資人可以很方便瀏覽各ETF相關資訊及排序,找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投資標的。

8.png

四、

最後是「ETF知識專欄」,對於還不熟悉這項金融商品的投資人,該平台也提供了各種重要相關知識,從基礎到進階都有,可以幫助投資人更全面、深入的認識ETF,進而學會掌握這項投資利器。

總結來說,隨著業者對於ETF及智能平台的推廣,為大家提供了更多元、便利的選擇,也讓投資變得更簡單有效率,實在是投資朋友的一大福音。也希望大家都能善用這些工具,為自己打造理想投資組合,提早做好規劃準備,預約更富足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