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  

小時候因為有長輩投資股票大賠,所以從小我就被我媽告誡不能亂買股票,

類似功夫足球片中所講的話:「千萬別買股票,股市是很危險地。」

當然我也很乖地照做

.

.

.

.

.

.

.

也就是盡量不讓她知道我有在投資股票,頂多說只有買中華電(2412),讓她安心。

 

 

不過我倒是知道她了不少股票,因為每年我都必須幫她換股東紀念品,所以知道她的一些持股,像是今皓(3011)、華映(2475)、光罩(2338)等。而這些公司我都不會考慮投資,也看不出繼續存下去的理由,但我媽倒是最忠實的股東,每年的股東會通知書都會看到這些老面孔,我也只能繼續幫忙跑腿。

 

 

直到去年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其實是懶得去換了XD),於是好說歹說勸我媽去辦個網路交易帳戶,把手上股票全部砍掉重新開始,如果需要的話我也可以幫忙代操,沒想到她居然答應了,大概是想說反正死馬當活馬醫,就讓我試試吧。

 

於是她把股票賣出後將資金交給我,這時候我才知道真相,原來她的持股都嚴重套牢,像是光罩(2338)、華碩(2357)、華映(2475)、華新科(2492)、今皓(3011),分別賠了48~98%不等,甚至還有環隆電氣(2350) 、華宇(2381)等股票已經下市了。過去我猜她頂多住幾間套房,沒想到她是包下整棟大樓,還有好幾間貼上了壁紙。

 賠  

 

 

看到這也許大家會認為我媽只是什麼都不懂的菜籃族,但其實剛好相反,在那個大學錄取率還只有3成的年代,她就已經有台大商學院的學位,畢業後進入外商公司工作,升上高階主管後,再去台大念EMBA,可以說是學經歷俱佳,但為什麼股票的投資績效會這麼慘呢?

 

後來我慢慢瞭解,發現主要原因出在2

 

首先就是因為她太忙,其實當初她確實有認真做功課才買進這些股票,但後來因為忙著工作或照顧家庭而疏於追蹤,以致無法即時查覺所處產業衰退或公司經營出現問題。

 

 

再來就是敗給人性,一開始股票跌20%左右時,她對於自己選股還是很有信心,所以反而進場加碼。等到跌40%時,這時子彈已經用光了,信心也開始動搖了,但已經投入這麼多資金了,中間也曾反彈過幾次,所以仍抱著希望繼續觀察。等跌超過50%時,大概已經知道公司出問題了,但已經賠了這麼多實在砍不下手,只能眼不見為淨繼續放著,希望會有轉機出現。

 

就像股神所說的「買進後就將股票鎖進保險箱,然後睡個十年。」只是沒想到她睡個覺起來,才發現股價也跟著一起躺平。

 

 

 

這也是很多長期投資者應該考慮的風險,首先你要考慮自己有沒有能力及時間「即時」發現公司經營出問題,再來就是當你發現時,有沒有「勇氣」執行停損,尤其是後者,很多時候投資不需要什麼高深的知識,需要的是克服人性。這時專業人士或擁有高學歷者反而會是種阻礙,因為他們通常都是固執的投資者,也許他們不缺智力,卻缺乏彈性及對市場謙卑的心。

 

就像著名芝加哥交易人布萊恩受訪時曾表示:「我擁有數學博士學位,也研究過神經機械學,但還好我克服了這些劣勢,賺到了錢。」

 

至於去年我拿到資金後怎麼處理,因為我媽已退休,適合穩健的投資,於是我把資金在20元左右全部買入0056,好處是這支不會倒閉,可以真正長期持有。再來是固定配息,每年有穩定的現金流。最後是我認為當時股價已經超跌,未來還有機會賺到價差。

 

結果截至9/260056股價為24.85,一年內加計股利報酬約25%

0056  

 

1次幫忙代操有這樣的成績,當然要趕快去邀功,於是上週我得意地跑去跟我媽報告這件事:

 

「媽,你記不記得去年我有幫你投資。」

 

「對厚,那你到底買了什麼?

 

「我買0056啦,已經幫你賺25%了喔,厲害吧。」

 

0056是什麼?怎麼沒發股東紀念品呢?

(因我媽當年還沒有這產品)

 

「那是ETF啦,就是OOXX…..

 

「喔,難怪我沒聽過」

 

「不過有時候也是看運氣啦,像老媽我當年也買過一支連漲3天漲停板的

 

「所以你現在還有在買股票囉,那你買了什麼給我看看,我要檢查有沒有亂買

 

「哎呀,最好以後不要再買啦,好好工作就好,股市還是很危險地。

 

 

………………………(無言)

 

(趕快轉移話題) 

 

~~結果我在她心中還是長不大的小孩啊,

 

結論是以後還是自己默默投資就好,不要再假會(ㄍㄟㄍㄠˇ)代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