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ker  

圖片來源

如何找出大漲的訊號1,我曾提過之前我是把建立投資組合比喻成組成一支球隊,並以基本面選出績優個股來當作球員,後來因為台股是以中期趨勢交易為主,於是開始提高技術面的參考比重,並且以布林通道當作觀察指標,我喜歡尋找通道形狀細長(即股價波動度低)的個股介入,然後等到他爆量突破上緣時再伺機加碼,因為低價格波動度維持越久,越有機會形成高價格波動度的大趨勢,然而操作中短期的波段,除了技術面外,籌碼面占的比重也很大,不過籌碼所涉及的範圍很廣,資料也很多,含三大法人、主力買賣超、融資券變化、董監事內部人持股、主力券商或籌碼集中度等面向,接下來只會舉簡單的例子,但不管用什麼方式,重點就是要瞭解股市中資金的流向,因為籌碼往往是影響股價最直接的因素。

 以去年為例,過去我都會在財報公布後用基本面選股,再用技術面挑選符合前述標準的個股,但就像我之前文章0050樂活投資提過的,下半年我開始陷入加班地獄,根本沒空去研究或追蹤觀察名單,一方面也想要調整投資方式,所以原本沒打算進場交易,不過其中進階(3118)是個例外,我的視線根本無法移開它,因為我觀察到它從1047月下旬開始,每天都持續有外資小量買進(假外資?),而且稍微查詢一下,可發現都集中在特定券商,假如小型股碰到這種情況,通常是有主力介入,而且股價短期很有機會表現。

前外資買  

 

前券商  

 

當時我的投資組合已經開始進入「穩增長、調結構」的模式了,雖然原本打算悠閒的開往目地的,但看到前面有條無人賽道,還是會忍不住想超速一下,於是我在104/10/610/83233元左右進場布局,並且在10/13股價大量突破上緣後,於10/1410/193537元進行加碼,之後股價持續上漲,這段時間可觀察到上述外資買盤仍不斷買進,籌碼面仍屬偏多,可繼續持有。

中外資買2

 

 

券商中  

後來股價在11/4早盤直攻漲停44.05,盤中亦有漲停紀錄,不過當天未鎖住,最後拉出長上引線收至41.4(漲幅3.38%)

線圖  

如果有盯盤的人第一時間就可獲利了結,因為技術面已出現警訊,不過小弟上班沒空看盤,只能在收盤後研判波段漲勢應已到尾聲,於是在11/511/94041元分批出清,而這段期間也可看到上述外資買盤已消失,甚或開始賣出,當進場理由消失時,也就是該出場的時候了。

外資停買

 

外資後  

 

最後,總結這次波段操作獲利約18%,坦白說離大漲還遠得很,讀者看到這應該會覺得自己被標題騙進來了XD,但考量到我當時工作限制及時間成本(持有約1個月),也算是張不錯的成績單啦。其實過去我多半屬於中長期的趨勢交易者,幾乎不太看籌碼面,也沒花心思研究,但隨著經驗的累積,漸漸學到一點皮毛,也發現籌碼面真的可以彌補技術分析的不足,如果經由基本面及技術面篩選出的股票,又剛好有籌碼面支撐的話,在介入及持有過程中會比較有信心,也確實可以提高勝算。就像這句話說的「如果你上了牌桌前半小時,還無法分辨誰是傻瓜,那麼你就是那個傻瓜。」,大家進場前,最好還是瞭解一下牌友的實力,不要玩到一半,才發現自己就是那個傻瓜。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任何分析都只是機率問題,財報會作假、技術會騙線、籌碼也有操弄空間,所以不必過度迷信任何資料,心態上也要保持彈性,因為「股票市場只有一面,不是作多也不是放空,而是正確的那一面」,散戶能掌握的就是事前作好功課,利用各種分析,然後在自己最有勝算的情況下進場,相信長期下來一定能提高勝率,找出屬於自己大漲的訊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