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所得  

海外所得  

 

拖到今年5月底(上個週末)總算報完稅了,這次因為還有新增合併申報的問題,所以花了比較多時間去研究試算。

 

最後申報結果,股利跟之前預計的差不多約78萬元,加計利息超過80萬元,跟去年比算是持平,只是去年還能退稅,今年卻要繳交不少稅金,看來可扣抵稅額減半的影響真的很大,再加上補充健保費,甚至未來長照保險費,可以預見台股的稅制將會越來越不利於長期投資人。

 

去年因為預見這種情形,所以已經沒有積極參與除息,並且慢慢地增加海外股利部位,未來計畫調整如下:

 

(1)增加海外股利,如下半年台星通後要伺機進場佈局,提高投資組合中REITS所占比重。

(2)維持現有台股長投部位,頂多調整持股,不再增加,其他資金以波段操作為主。(除非稅制有重大變化)

(3)將資金分散兩人名下,避免集中持股造成一方稅率過高。

 

 

最後,我從單純受薪階級到開始學投資以來,慢慢體會到一件事,目前稅制幾乎都是向資本家傾斜,越有錢的人,常常實質稅率反而越輕,就像租稅理論上應該是拔鵝毛主義,盡量有點痛又不會太痛,但實務上我看到政府都是軟柿子主義,會盡量挑軟的課稅,劫貧濟富,所以缺錢優先對受薪階級加稅,再來就是股民,最後逼不得已才在選前對炒房的人課稅,完全是看哪個族群最沒有反抗能力,人數最多的上班族,所得很好掌握,反而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也許很多人覺得不公平,但就像我之前介紹提過的,資本市場是由1%的人制定規則及壟斷財富,99%的人與其抱怨,不如好好去研究這些規則,只有學會正確理財方式,大家才有達到財務自由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