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2  

圖片來源:飽受ACL傷痛之苦的公牛隊羅斯

這篇未曾發表過的文章其實是小弟部落格的第一篇,完成於100年5月間,當時的背景是我因為曾打了一場不可思議的比賽,造成前十字韌帶(ACL)斷裂,後來動了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並且開始進行復健那時候的心情其實非常鬱悶,一方面不斷怨天尤人,覺得這麼離奇的事怎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另一方面還要面對漫長痛苦的復健過程,以及籃球甚或運動生涯都可能結束的恐懼,加以工作考試不順,在抒發情緒的想法下,於是到這裡開了痞客邦帳號並且寫下了這篇文章。原本是希望藉由分享復建過程和相同經驗的網友互相打氣交流心得,但後來一忙就忘了發表,這一擱轉眼間竟也4年過去了。現在回過頭來看,才發現到這場比賽竟成了我理財生涯的轉淚點。

為什麼說呢?因為之前我雖然已經開始投資,但只是愛聽名牌亂買股票的菜籃族,就算下班有空也寧可把時間拿去打球、看球賽或與朋友鬼混,直到發生這件事後,聚會跟比賽都沒辦法參加了,就連電視球賽也不敢去看,避免觸景生情,為了轉移自己注意力及打發時間,才開始大量閱讀財經書籍、報名課程及學習相關知識,進而發現了自己對這方面有濃厚地興趣,也因此有了一些理財心得可以分享。

我蠻確定如果我沒發生這場意外,上述的經歷都不會發生,就如同Steve Jobs在史丹福大學著名的演講中所說的,很多時候當下你不清楚在你生命中發生的事情有什麼意義,以及未來會如何 串聯,但透過回顧,你會看到它們彼此間的關聯,以及對你生命造成的真正影響。而且當上帝關起一扇門,必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就像我的例子一樣4年多前的這場意外是場災難但現在回過頭來才發現原來那才是上天帶給我最棒的禮物。

----------------------以  下  本  文---------------------

 

 

 

 

 

 

據統計前十字韌帶受傷有8成都是因為打籃球造成的,我也不例外,但比較特殊的是,我的前十字韌帶撕裂是因為我打了一場這輩子最不可思議的球賽這場比賽是我們參加某室內籃球聯盟例行賽的最後一場,賽前積分計算結果是贏了就以分組第4名進入季後賽,輸了就球季結束打包回家,簡單來講就是win or go home的比賽,而天曉得我們已經多久沒進季後賽了,所以這場比賽大家是鬥志高昂,志在必得。

可惜的是本隊球員人數多寡與比賽重要性並不是成正比,所以賽前我狂call好手助陣,包括來自金門的射手、消防猛男控衛及保險業務籃板王,但卻紛紛有事無法出席,所以最後照例我們只能以6人應戰,而且雪上加霜的是,到了比賽開打前一刻,我突然收到隊上大牌先發中鋒的簡訊告知請病假不能來了,這位仁兄自從沉浸愛河後往往比賽都是下半場才出現,而這次更狠是直接放鴿子,也代表這場我方只剩5名球員要打滿全場,而且我跟替補中鋒要撐起40分鐘的禁區,不過這名替補中鋒外型神似灌籃高手中的河田美紀男,也就是說要求他打滿全場就像要求郭泓志完投九局一樣殘酷,但無論如何我只能堅強地,帶著悲壯的心情上場打這場關鍵比賽。

和田  

圖片來源

比賽開始照例我們的後衛就很積極的外面狂抽猛送,但命中率卻是悲慘的10幾投零中,而美技男開打5分鐘後體力已經瀕臨崩潰,頻頻望著門口與我方板凳席,冀望奇蹟出現有人可換,總之整場比賽我們完全沒有外線,從頭落後到尾,所幸靠著小弟優異的發揮穩定軍心,加上團隊堅強防守與死纏爛打,硬是和對方僵持到最後。

1883245320.jpg  

1883245316.jpg  

最後比賽剩1分多鐘時我們還落後7分,就在本隊快放棄比賽時,我在45度角助攻給埋伏在底線的得分後衛,投進了本隊全場唯一的一顆關鍵三分球。

1883245313.jpg   

之後我兩罰全進及一陣狂攻,我們竟奇蹟式的在最後3秒領先1分且握有球權接著我發界外球給得分後衛,對方開始用犯規戰術凍結時間,但我方還是兩罰穩穩罰進,最後時間剩2.8秒我方還領先3分,大夥幾乎都已經開始慶祝勝利了,沒想到套句劉謙名言:這時候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只見對手急忙地在後場發球後,由後衛運到中場後隨手一拋。

  

 

 

 

 

 

 

 

 

 

 

 

TMD竟然給我打板進了!!!!!

TMD竟然給我打板進了!!!!!

TMD竟然給我打板進了!!!!! 

 TMD竟然給我打板進了!!!!!

 

這種只有在NBA十大好球才會出現的東西,竟然會發生在我們身上,而唯一有機會擋住這球的人,正是在後場準備打包走人的美紀男,但他甚至連舉起手的力氣都沒有,所以我們只能無奈接受再加班5分鐘的事實。 

不過延長賽才開打1分鐘左右,我方整場找不到準心的盲劍客射手,就因為跟對手卡位,莫名其妙被吹犯規五犯離場,也就是本隊球員只剩4個在場上,但坦白說那時我並沒有絕望,因為其實4打5的比賽我打過幾場而且幾乎都贏,我歸納原因是此時對手練的戰術通常都派不上用場,而且會不好意思認真打而手軟,反而會有可趁之機,但我沒料到之後還有更扯的事發生。

 

 

 

因為再下一球我們被對手抓到籃板發動快攻,而我方後場只剩控球後衛一個,如果平常我一定直接放棄回防,但那一天我不知怎麼吃錯藥了,也許是4打5造成我一球都不能丟的危機意識,我的腳竟然像自己有意識般直奔對手而去,而且很快地就追上對方,只是接著因剎車不及從後追撞對手,且左腳直接踩上對手後腳跟

 

 

 

 

 

 

 

 

 

 

 

啪!!!!

我感覺左膝中間有左右劇烈搖晃的感覺,而據目擊證人我方控球後衛指出有聽到類似韌帶斷掉的聲音,接著我馬上倒地不起直接被抬出場,好笑的是場上剩的隊友抬不動,還麻煩對手支援3名人力一起抬,一路上我聽到對手不時哀嚎:哎呀!好重啊!手快斷了!之類的話,因此比賽最後我們變成3打5,以獨步全球的三角戰術撐完全場,但奇蹟似地我們比分卻越拉越大,最後贏了這場艱苦的戰役,我想以三角戰術聞名的教練菲爾.傑克森(Philip   Jackson)如果看到這場比賽也一定會甘拜下風。而據本隊控衛後衛表示彷彿回到學生時期的三打三街頭鬥牛,視野開闊許多,剛好適合他無腦亂刀流的打法,另外我分析對手抬我下場,耗費大量體力應該也是主因之一。

但賽後我卻完全高興不起來,傷病經驗豐富的我一扭到就知道完了,受傷瞬間腦海已經播放回顧這輩子的籃球紀錄片,彷彿像電影告白片中老師得知女兒死掉後所形容:耳邊傳來  啪鏘!!!的聲音,生命中重要東西消失的聲音。

 

告白2    

圖片來源

並且一直在懊悔已經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比如對手終場沒賽進就好了、比如美紀男稍微守一下就好了、比如本隊大牌中鋒或傭兵只要能來1個讓我輪替就好了,總之完全不想面對現實,畢竟用剩餘籃球生涯換一場勝利,怎樣算都划不來。最後補上本場攻守紀錄,小弟11投5中 罰球10投7中 17分 10籃板 3助攻。如果就此退出籃壇的話,以後打算黑白處理裱框作紀念。

 

9768c27b576bfb3f8b94237fa175526d_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