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施昇輝老師在3年多前出了一本書「只買一支股,勝過18%」,書中介紹他只靠買10050樂活投資,每年就有超過18%的績效,方法主要分為長期存股及波段操作,其中波段操作是以大盤日K值為標準,低於20買進,高於80開始賣出,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大盤的波動來作區間操作,每年分批進出約3趟,再加上0050固定約3%左右的股利,就很有機會達到18%的報酬。

 

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我一直認為投資最重要就是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所以看完書後雖然覺得這方式確實免去選股的困擾,但同時我也覺得存在一些問題,因為我也有在使用技術指標,我的經驗是技術指標拉長週期比較有參考價值,如果周期太短則很容易鈍化背離,或許在特定時空下區間來回操作很準,但只要碰到稍微劇烈的波動就很容易套牢,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再參考KD指標修正比較安全,因為拉長來看週KD指標比較貼近大盤走勢。當時我曾私下請教老師這方面地疑問,據老師回復表示,他很認同我的論點,但因為看週KD指標進場機會太少,1年可能頂多1趟,所以他還是比較愛看日KD指標,就算套牢大不了領股息。

 

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習慣主動選股,所以後來還是按照自己之前分享的文章如看NBA學投資如何找出大漲的訊號等方式投資,也確實獲得不錯的績效。但這方式在去年執行上碰到了很大困難,因為我在下半年接到了一些複雜的大案子,除了平日外,週末也常需要加班,甚或有連續2個月週末都跑回去加班的紀錄,而那些工作幾乎耗盡我所有精力,根本無暇再去鑽研或追蹤個股,什麼財報、季報我都沒空看,因為我只關心手上案子期限會不會「爆」掉,於是我開始在思考,假如未來持續這種工作量,我勢必要學習其他更有效率的投資方法,這時我想起之前看過的0050樂活投資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圖示  

不過當時背景是台股從上萬點下殺到7200多點的急跌市場,剛好出現我所懷疑的情況,因為日K指標在9600點時就已經出現低於20的超賣訊號,而且後來一路下殺,跟本沒有像樣的反彈,如果按照書中方式一定會嚴重套牢,後來我也在雜誌上看到老師大方承認在均價66元嚴重套牢約300張,總價約2000多萬。

 

套牢  

也許有人看到後會對老師失去信心,但我反而對這策略更有興趣,因為這代表(1)老師對這策略確實很有信心,過去也真的曾長期穩定獲利,所以才敢在9000點以上壓重注,按紀律執行。市場上很多專家達人也許很會「講股」,但實際績效如何沒人知道,就算賺到錢了,有沒有按自訂策略買賣也無從查證,所以我寧可相信一位按紀律賠錢的人,也勝過一些紙上談兵的贏家。(2)股市本來就沒有聖杯,每種策略都有優缺點,重要的是如何取捨,及發現不如預期時該如何處理,假如碰上這種多數資金套在高點的最壞情況都能解決的話,那其他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2  

後來在老師在新書中提出進階版的作法,他稱之為「終極版:樂活套牢術」,簡單來講就是假如資金沒有急用的話,就想成把存款換成存股,利用0050不會倒及穩定配息的特性,用長期持有來換取解套的機會,這也確實是只有0050才能用的方式,而且未來0050將改成每年配息2次,在減少賣股變現的情況下,我相信轉敗為勝的機率更大。

 

修正  

另外老師在雜誌上也提出新的修正,那就是平時按紀律操作,K值接近20時買進,靠近80時賣出,但如果台股走空時,日K值小於10買進,大於70賣出,同時加買T50反一,不過空頭往往都是事後才知道的,我也不認為有誰能預測未來,所以我覺得參考週KD值,及適當的修正還是比較適合自己的作法,下一篇我再談談過去1年的實驗心得,透過0050T50反一的波段操作,確實讓我在花很少心力的情況下,取得了超過18%以上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