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1  

圖片出處

近況

I’m Back!!!1995年3月19日,第1次退休的Jordan以這句話震驚了全世界,20年後的今天,小弟也借用這句話正式宣告復出啦。距離上次發文已經超過半年了,雖然小弟更新文章頻率一向以牛步聞名,但這次實在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因為小弟後來必須全力去忙終身大事。正所謂投機誠可貴,投資價更高,若為結婚故,兩者皆可拋。基本上我的感想是辦婚禮就跟在惡靈古堡裡打怪沒兩樣,因為婚事如麻,你可能今天解決了3隻喪屍,結果明天還會新冒出30隻出來,然後原本被幹掉的3隻還會復活回來找你,所以為了活下去,你只能跟這些傢伙一路纏鬥,直到婚禮結束當天,那些喪屍才會像見到白天的太陽般,奇蹟似地瞬間消失。更何況我們同時間還要計畫去長達1個月的歐洲自助行,更加分身乏術。所以去年9月後我就將手邊持股汰弱留強,維持基本5成水位後,即頭也不回地投身這場戰鬥。只是沒想到半年回來後,手邊不管台股或A股部位,竟都出現了60%到100%不等的漲幅,也讓我意外發現到,也許大漲訊號是有跡可循的,以下分別說明。

台股總損益  

港股損益2  

台股部位

之前一個價值投機者的告白文章曾提過,我現在是將資金分成2套,部分以ETF方式投資中國,部分則留在台股進行投機交易。關於台股部分,過去我是把建立投資組合比喻成組成一支球隊,並以財務數據篩選出績優個股來當作球員,至於技術面則幾乎沒去理會,但隨著台股基期逐漸墊高的情形下,我開始學習提高技術面的參考比重,因為要當個中期趨勢交易者,你必須對市場價格變化有相當的敏感度。 

至於技術面我是採用一般人比較少用的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當觀察指標,原理可參考薛教授的文章。簡單的來說它是利用統計學的原理來劃出特定天期之股價中心線及上下兩個標準差,而股價有95%的機率會落在上下兩個標準差所夾起來的空間內。

對於像我這種順勢交易者來說,使用這種指標有三大好處

  1.   股價中心線即均線,可以觀察特定天期之價格趨勢為何。
  2.  當股價陷入盤整時可以過濾雜訊,避免無謂的交易。
  3.   最重要的它可以藉由通道形狀變化瞭解股價的波動度。 

一般傳統布林通道的使用方式是股價碰到上、下緣時就高賣低買,但我比較不一樣,我喜歡尋找通道形狀細長(即股價波動度低)的個股介入,然後等到他爆量突破上緣時再向上加碼,理由在於有研究指出個股價格本身不見得會有均值回歸,但價格波動度則比較容易有均值回歸,尤其低價格波動度維持越久,越有機會形成高價格波動度的大趨勢。沒有人能肯定股市未來是漲是跌,但唯一確定的是它一定會波動。後來我讀到林則行所著飆股的長相一書中也提過,飆股的K線圖經常會有常達6個月以上的平穩期,而且波動範圍幾乎都在30%以內,其實講的就是相同的道裡。 

所以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我在篩選個股時會特別留意上述標準,就這樣我找到了5349先豐,它除了財報數據符合要求外,從K線圖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它從103年3月到10月有長達7個月的盤整壓縮期,然後在103年10月下旬爆量突破上線,接著一路上漲,迄今已有近80%的漲幅。 

先豐4.jpg  

我是從去年9月11日開始正式介入,到10月24日一路向上加碼,從32元買到36元,其間在10月16日曾經因為大盤轉空避險縮小部位,但很快就回補過來,接著它就像成功發射的火箭般,一飛衝天,我則開始忙著去打怪,然後從我結完婚,再到歐洲各國度蜜月期間,它依然穩定地持續向上攀升,等到今年3月回國後,這支股票所賺的利潤,早已足夠支付我們所有出國旅費還綽綽有餘,而我唯一有在做的事,僅僅是抱牢持股罷了。 

5349交易.jpg  

後來我再回頭檢驗那些年來我曾買過的飆股”,比如說冷門股價值投機心得這篇文章提過101年5月開始買進的8114振樺電跟6146耕興、看NBA學投資這篇文章提到102年10月開始買進的2114鑫永銓及12月開始買進的8210勤誠,意外也都發現有驚人的相似性,這證明了這個方法確實很有機會在風險較低的情況下,找到有潛力的飆股。

8114.jpg  

6146-2.jpg

2114.jpg  

8210.jpg  

A股部位

關於這部分,最早我是以006205FB上証、006207FH滬深實物ETF的方式投資A股,後來因為認識了樂活5線譜達人ALLAN大哥,從102年7月起就開始陸續改買83188、3188華夏滬深三百,當時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當資產配置及長線投資,因為也很難找到其他經濟能持續增長,但基期卻這麼低的市場了。當然那時候我無法預期到會有這次的爆漲,我只能判斷它的下檔空間應該有限畢竟A股經過多年利空淬煉下早已打下堅實的底部,而且大陸是政策市場加上外匯管制,政府本身就是球員兼裁判,外界即使想大量拋空也沒多少籌碼可賣。因為是長期投資,所以我完全沒在管價格波動,持有期間即使被套牢也不曾擔心過,只不過現在回頭從K線圖觀察,竟同樣也有類似飆股的長相,這或許說明前述方式也可運用在ETF上,只是我目前經驗是要找到類似長相的ETF很難,用傳統上下緣高賣低買操作或許是成功機率比較高的方式。

3188.jpg  

結語

股市向來分成基本及技術分析兩派之爭、基本分析專注於證券價值的研究,技術分析則利用市場現有資訊判斷未來走勢機率,但對像我這種欠缺專業能力跟資源的小散戶來說,基本分析一點也不基本、技術分析也不是完全沒有技術,或許善加結合兩者優點,才是小散戶達到長期穩定績效的最好方式就像灌籃高手中櫻木的名言”左手只是輔助”但你什麼時候看過只用一隻右手就能把球投得準的球員?我想應該是沒有。所以我相信善用技術分析,可以讓小散戶在擇股及買賣時間點上更具優勢。最後祝福大家都能雙手併用,在股市當個球球空心破網的神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