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1    

在之前兩篇何時該賣股第1次打擊就上手文中提到,我在102年11月起即陸續將股票獲利了結,手頭上有了閒置資金,當時碰到最大問題是大盤已8000多點,好股票都偏貴了,到底還能不能進場?相信很多人應該也有同樣的疑問,我的決定是持續按紀律進場布局,持有至今未實現獲利接近15%。

無總收益1  

   接下來我把操作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因為期待已久的NBA季後賽終於開打,為了延續本專業運動財經Blog的風格XD,所以我就把建立投資組合比喻成組成一支NBA球隊:

一、決定球隊花費

最上位概念是首先你必須依個人年紀、資金規模及風險承受程度決定資金長期參與股市的平均比重,而且這個比例上下落差不宜太大,如同葛雷布雷在(不買飆股,年均獲利40%)所說的,你必須找條繩子綁住自己衝動的手,市場最悲觀的時候不能奪門而出,最樂觀的時候也不可雙腳跳入,長期穩定參與股市才能賺到最多的報酬,就像在NBA裡,不管你是豪門的湖人隊,或是小成本的山貓隊,每年你都必須維持最基本的球隊開銷,才能取得參賽資格,拿到冠軍的入場券。

二、選秀時機

我的情形就像一支邁入重建期的球隊,因為明星球員都高掛球衣榮退了,所以必須重新招兵買馬,NBA球季是在每年10月底或11月初開打,我也認為那是開始布局很好的時機,理由如下:

(1)因為各公司會陸續在11月中前公布第3季財報,既然3/4成績單已揭曉,這時候你不需要是專業分析師,也可大略看出各公司今年的營運表現、並粗估公司今年獲利及推算明年股利,這是小散戶一整年研究結果最接近正確的時間點,也是跟市場專家差距最小的時候。

(2)很多個股那時都還沒填權息,你有機會買到較便宜的價位。

(3)接下來要到明年3月底才會公布年報,期間只會按月公佈營收,也就是說中間有長達4個多月的空窗期,對於資訊吸收跟研究能力都遠遠落後的小散戶來說,反而是優勢,因為小散戶在市場中就像近視的獵人,天色越暗,你跟其他眼力好的獵人差距就越小,也越有機會搶先捕到肥美的獵物。

三、如何選秀

NBA規定每場登錄球員名單最多12人,一次上場5人,相同規則也可以適用選股,首先我會觀察個股至少5年的表現,以平均財務數據諸如ROE大於15、稅後淨利率大於10%、營業現金對淨利比率大於50%、負債比率小於50、現金股息殖利率大於6%,及股本低於50億、成交量偏低等條件篩選出個股,接著按預計資金規模,從裡面挑出5到12支個股建立投資組合,這樣好處是比較不會遺漏明日之星,發生像活塞隊2003年跳過Carmelo選Milicic,或是拓荒者隊2007年跳過Durant選Oden的憾事,而且可以從風險跟報酬間取得平衡,因為據葛林布雷研究,只要持有8-16檔個股,就足以分散8-9成的非系統性風險。

四、球季開打

球員名單確定後,每場比賽每隊球員總上時間是固定的,首先我會把上場時間先平均分配給每位球員,之後按每個球員的比賽狀況調整上場時間,舉例以500萬元及10檔個股來說,我會先每檔平均投入20萬,接著讓個股間彼此競爭資金,汰弱留強,方式如下:

(1)營收、股價表現每況愈下的,我會斷然停損,我預設最多是-15%(3萬),因為設太少很容易被洗掉,設太多自己會砍不下手。

(2)營收、股價持平的,我會持有,耐心等待市場告訴我答案。

(3)營收、股價呈現正向發展的,我會在設定價格區間內以金字塔的方式逐步向上加碼至50至65萬,這是從過去經驗得到的教訓,因為持股報酬率高固然好,但部位大小才是決定獲利的關鍵,雖然好的股票會自己照顧自己,但如果你去照顧他的話,往往可以長的更好有時候你買得太便宜,反而會因為不敢加碼,導致賺不了錢,不過向上加碼違反人性,而且加碼點設定困難,風險也較高,建議一般朋友只要學會分散資金跟停損做好就可以。

(4)加碼後又趨勢反轉的,我會在仍有獲利的情形下逐步抽回資金,以不賠本為原則。

所以我在球季開打後,雖然不確定球隊戰績如何,但我至少已鎖定了虧損,因為最差就是10名球員全部看錯,賠總資金的6%(30萬),但最重要的是我還保有實力,生存永遠是投資最優先考量的事,只要留得現金在,永遠不怕沒股票可買不過以我的經驗,通常是看對跟看錯球員皆有,隨著比賽持續進行,市場會告訴你那些球員該重用,那些球員可留,哪些球員該走,戰力內的球員就是你目前的最佳組合,會幫你拿下一場又一場的勝利。至於看走眼的球員,因為我早已將其釋出,傷害有限,且之後騰出的團隊薪資,仍有機會在季中吸收到其他好手加盟,強化團隊戰力。

五、季後賽開打

例行賽到了4月結束後,體質弱的球隊會被淘汰,戰績好的球隊可以挺進季後賽,你的投資組合也一樣,如果能順利度過法會或財爆公布的考驗,證明你擁有的是一支攻守兼備的強隊,有機會過關斬將,一路挺進冠軍賽。

六、個案參考

(1)鑫永銓:於102年10月在80元以下開始布局,102年11月及12月各向上加碼1次,最高買到87元,期間每日成交量幾乎都不到100張,但公司基本面佳,配息大方,有看過前面文章的朋友就知道是我的菜,後來在103年3月中開始上漲,103年4月18日收盤94元。

(2)聚鼎:於102年9月在55元開始布局,10月及12月各向上加碼1次,最高買到60元,103年4月18日收盤77元。

(3)廣隆:於102年10月在80元開始布局,原本很看好,但期間曾跌至74元,一度有心理準備要停損,結果在最近2個月急拉,有嘗試加碼但都沒買到,算是很失敗的操作,典型的空有報酬率但部位小,103年4月18日收盤102元。

(4)旭軟:於102年9月在42元開始布局,於102年10月在37元停損,103年4月18日收盤還是37元,是我唯一停損的股票,果然人如其名,這告訴大家為公司取個好名字真的很重要。

(5)勤誠:於102年12月在34元開始布局,103年1月、3月、4月各加碼1次,103年4月18日收盤42元,現在談這支有點不好意思,但既然之前曾提過有持有,所以我還是交代一下,也許聯盟下禮拜會藥檢,看這球員是不是有偷偷嗑禁藥XD。

七、結語

總結來說,我的投資主要原則就是價值選股,分散持有、順勢操作、資金控管,這一切目的就是希望能減低犯錯的傷害,達到大賺小賠的目的,因為我很清楚,身為一個小散戶的我,優勢在於資金部位小、流動性要求低、沒有短期績效壓力等,但並不包括資訊的取得、分析判斷、以及承擔風險的能力,巴菲特選錯股可以攤平到買下變波克夏公司,小散戶有像學樣的話可能被抬出場1萬次還有剩,既然我們在金融市場中犯錯是正常的,所以小散戶絕不能單靠少數個股績效決定報酬,或主觀認定市場會按照自己的期待發展,藉由建立一個堅實的投資組合,謙卑的傾聽市場的聲音,才有機會持續穩定獲利。

我很欣賞一句話,在股票投資中,判斷正確是專家,遵守紀律是贏家,順著人性是輸家我跟大多數人一樣,既不是財報達人,也不是技術分析高手,這輩子也應該都跟專家無緣,但我相信,只要選進一籃子好股票,尊重趨勢,確實按紀律交易,每個小散戶,都有機會組成專屬自己的冠軍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