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連續動作  

   

   之前跟大家分享何時該賣股&2013年終檢討中提到,原本打算將振樺電(8114)、耕興(4164)、茂順(9942)以0成本方式持有,但隨著他們股價持續飆漲,不管從股利折現率或殖利率的角度來看,價格都逐漸失去了吸引力,既然自己當初進場持有的理由已經消失,那麼決定出場就是很自然的選擇,所以最近將振樺電(8114)、耕興(4164)、茂順(9942)剩餘部位分別以約170元、120元、110元的價格獲利了結。

103.03.09    

   總結這次波段操作歷時約1年8個月~1年10個月,獲利約1~3倍不等,彼得林區曾經以壘數比喻獲利數倍的股票,那麼這次算小弟人生首次擊出安打,有一點粗淺的打擊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一、適度分散投資,組成自己的黃金打線

   我覺得一般小散戶主動選股就好像在市場上網羅好手加入自己的球隊,大家都一套選秀標準,很難說那種方式最好,但重點是選出來的球員該如何處理我的策略是將資金平均分配到數支個股上,也就是讓球隊1到9棒都有平均的打擊機會,這樣就算個別球員一時表現不佳,但只要有其他球員適時挺身而出,也能帶領球隊取得勝利,而且比較會以長期眼光判斷一名球員的好壞,不至於因為短期表現不佳,就把有潛力的明星球員交易出去。

   當然我也希望能挑到老爹歐提茲來打1到9棒,只是如果連專業球探都會看走眼了,更何況是一般電視機前的觀眾散戶呢?而且重押個股的方式得失心會比較重,除非你眼光精準或抗壓性夠強,不然很容易賠的時候捨不得停損,然後賺一點就急者獲利了結,反而不容易跟到大波段的漲幅,要是挑到的黃金戰士變K金戰士,那就更欲哭無淚了。

二、重視球員長期表現,而非短期績效

   球員價值應該建立在過去數季的平均打擊率,而非僅每日短期績效,就像鈴木一朗也會有4支0的時候,但球隊不會因此就把他出去,如果你有幸挖到低估的潛力股,而且已經開始獲利了,那你就應該盡量觀察長期走勢,而非關心短期股價變化。請別誤會我只有指基本面的數據,就算你是靠技術面進場的,也一定有長天期的均線或KD值等指標可做觀察,因為就像逛網拍會很容易手滑下單的道理一樣,很多時候市場報價是隨機沒有規律的,但如果你關心股價的次數太頻繁,那麼很容易會引起交易的衝動,賣掉剛開始獲利的部位,而人性基於定錨效應,是很難再以更高的價格將股票買回來的,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與市場保持適度距離,除非達到自己當初設定的出場條件,否則不要輕易的交易,浪費交易成本,我的經驗是,好的股票總會自己照顧自己,而且獲利往往不是靠買賣,而是在耐心等待中產生。

三、別妄想預測股價,照規則跑壘就對了

   股價是反映未來,但如果我跟你說買進初期就預期這些股漂會有數倍漲幅,那保證你一定是碰到了瘋子或騙子,事實上就算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市場給這些股票的本益比,會在短短不到2年內就從10倍調到20多倍,但這不影響我從市場上分享這些利潤,就像球員在打擊前,沒人知道球會怎麼飛,不過一旦打出去了,你只要負責照規則跑壘就好了,不必去研究球為什麼會這樣跑。

   我的原則是在進場布局前會努力研究,挑出有好價格的好股票,但進場後就盡量保持中立,拋棄個人成見,讓市場告訴我答案,因為市場永遠是對的,企圖事後去解釋漲跌理由、或是跟市場爭辯往往只是浪費力氣,這時候最重要的事往往是如何因應,我的處理原則很簡單,就是縮小虧損部位,然後讓獲利部位盡量奔馳。在電影火線救援裡,丹佐華盛頓對綁匪動用私刑報復時曾說過1句話:寬恕是他們與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安排他們見面。這裡我要改成:預測股價是專家與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按照紀律交易。最後福大家都能組成自己的暴力黃金打線,在股市裡敲出一支支的長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9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